close

二十年前,我一年至少去德國兩次,跑過許多城鎮,法蘭克福、科隆、波昂、漢堡、漢諾威、柏林、慕尼黑、司徒加、、、,以及一些小鎮。

曾經,我極愛德國,朋友笑我,簡直是個德國迷。其實我從來不迷任何人事物,我只是耿直、忠誠、守法、守時,和許多德國人一樣,崇拜工業。同為工廠人,我和老德朋友一致,看不起褻玩金融遊戲的任何個人、公司或國家。

這一趟,二十五天,我又跑了十幾個德國城鎮。德國變樣了,往日的西德,變髒變舊變亂,往日的東德,一個個嶄新火車站(和商場)奇怪的矗立在那兒。明顯的看得出來,這二十年,「新德國」政府拼命的建設昔日東德地區,一場大重建運動,在我眼中,失敗得很奇怪。

慕尼黑火車站人潮洶湧,德國旅遊的必經之地,你實在不敢相信,它,能夠破舊至此。今日的西德,宛如虧欠了誰,必須成為東德模樣。而昔日的東德地區,東柏林、萊比錫、德勒斯登,一個個大而無當的簇新火車站,人潮稀少的等待來日可能風光,(某些)月台上的新水泥塊縫隙長出了草。

由於實在不敢相信,我回家後特別去電老德朋友,問他,這怎麼回事?他嘆了口氣說,「我退休了。」

昔日新慘慘的ICE,居然還跑著,難道是同樣那些輛,變得既舊且髒,行進間竟然還顛簸不已。坐在ICE的一等艙中,我告訴老婆,對不起,這不是ICE,這是古董。曾經準時得荒謬的德國國鐵(號稱誤差不超過一分鐘),居然已經成為,延誤是家常便飯,甚至直接取消車班,事前不通知。德國國鐵啊!請告訴我,這些年,發生了什麼事?

每一個,每一個火車站,日日夜夜籠罩在煙霧迷漫中。我沒說錯,煙霧迷漫,任何人進出火車站,必須「人過煙霧陣,腳踩煙蒂毯」。德國人愛抽煙,數十年如一日,我知道,二十年前已經如此。只是而今,似乎更沒人管了,人人隨地抽煙隨時抽煙。列車長、司機,國鐵人員個個堂而皇之,站在「不可抽煙」的月台上,老老少少,隨興抽煙,隨手亂丟煙蒂。

這個國家發生了什麼事?柏林圍牆倒了,新德國即將驕傲重現,不是這樣嗎?

我再次摧殘德國老友,只聽得電話中,那個曾經驕傲得不得了的德國人,一再唏噓,一再歎氣。我不忍心追問他更多細節,眼見為憑,二十五天德國之旅,我的「德國」不見了。